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無用之用的幸福



一位73歲的老同事每天接送孫子女上下學,說這是他無用之用的幸福。

然後引用一段故事說,莊子帶他的學生在一棵大櫟樹下休息。這大樹常有數百頭牛或數百人棸集在那裡。一位木匠經過,頭也不回地走了。

學生問為什麼。莊子說,這棵大樹做船必沈,做棟樑必斷,做棺木必爛,因它無用而保天命。

晚上這棵大樹托夢給莊子說,你說我無用,為什麼那麼多人在我下面休息避暑,你知道嗎?有多少鳥兒在我樹枝建立家園,繁衍了好幾世代?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少物好生活:捨棄無用之物,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
2014年11月1日 ... 書名:少物好生活:捨棄無用之物,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,原文 ... 真正的「愛惜」,
是擁有自己可以管理、真心喜愛的物品,好好使用、好好保養, ...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傅佩榮莊子經典50講:在生命的轉彎處(經典版)
2013年9月13日 ... 無用之用 17. 朝三暮四. 輯三:悟道的智慧與境界 1. 從容的風度 2. ... 道並不是我們
可以客觀加以界定的對象,而是包含一切客觀與主觀之物的「整體」 ...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無用學
2012年1月1日 ... 一本倡導“清除無用”與“無用之用”的社科前沿書。 傳播有用的《無用學》! 日本最受
歡迎的學者、大學教授西成活裕,繼《擁堵學》之後的全新力作,暢銷 ...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幼兒文學:追尋幼兒文學的趣味
2013年2月4日 ... 第1章無用之用的兒童文學第2章我們怎麼看待童年第3章故事書的內在意義第4章
尋求童話故事中重複形式的趣味第5章孩子的詩歌花園第6章尋找 ...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我的第一本孟子讀本
2012年11月7日 ... 購物金使用方式,詳見說明※ ... 人與自然的關係,以及促使我們把自己掌握的知識和
技術用到造福於人類的道路上,這就是傳統文化的無用之大用。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靠岸航行
〈序〉無用之用◎李奭學〈自序〉靠岸航行◎吳潛誠. 輯一 逃離小我的大詩人──艾略
特文學愛侶 ──伯朗寧夫婦當郵輪和冰山如一對情侶相見── 哈代以詩句寫鐵達尼
 ...

延伸閱讀:會員服務|快速功能
這本書初看或許\覺得平淡,沒有一般書籍的殺進殺出或是神通祕招。但這本書接近
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觀念。如果剛看了沒有感覺,放一段時間,在股市打滾後再回頭
 ...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日子的證據
2015年2月6日 ... 如書中所言:「在曾禁止母語受華語教育的國度,用台文創作更是困難的大工程。」她
卻不顧其中的艱難, ... 自序文學無用之用. Foreword The Value of ...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中文書>出版社專區>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>新書上架
太宰治:「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。」 渣渣:「身為渣渣,我很光榮!」 笑中帶淚!人生魯蛇組
小組長的崩壞立志! 無用之用!跳脫有用的單一框架。渣渣才是更高境界! 絕不文青!

延伸閱讀:博客來-國學四庫︰莊子(全彩精華版)
2010年7月1日 ... 莊子亦莊亦諧,通脫而無所拘囿,大智大慧,故能逍遙。一棵大樹,枝干卷曲,木匠
覺得無用,大樹因此得以保全。莊子借以闡發“無用之用”,“樹之于無 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